雨珀

杂且咸

【恋与】你的故事

*白起x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 公司在做一个有关个人成长经历的节目,参杂了半点私心的我,自然选择了找白起,不仅因为他的经历可以增加节目的看点,更因为我想知道他的过往,起码在当时我是这么想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白起不大喜欢参加节目这种事情,当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,他果然皱了皱眉头,虽然他不喜欢,可他却会答应我。

        “要参加拍摄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用,这次是广播节目,你只要提供素材就可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在低头思考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个人经历是以匿名的形式播出的,而且我们准备了好几份素材,到时候不一定会选中你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......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愿意参加,总之他姑且同意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在预订采访的前一天,白起说他又要去出任务了,但是他可以带我去见一个人,那个人大概能提供一些帮助。

        早晨八点,阳光已经暖暖地铺在地上,白起用小黑载着我,骑到了郊区的一片别墅区,从别墅外观就可以看出住在这里的人都不是等闲之辈。
        白起把小黑稳稳地停在黑漆的欧式铁栏门前,院子里的藤蔓从栅栏的空隙中钻出来,房子的主人跟在白色长毛犬的铃铛声后走了出来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小起,你来啦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原来白起昨天就和老奶奶说过采访的事了,白起说他以前经常到这个老奶奶家玩,现在看着他脸上温和的笑容,想必老奶奶也算他的半个亲人了。
        寒暄一番之后,白起就要去出任务了,走之前还丟了一句话给我,“结束了就打电话给韩野,他会接你回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人还真是把什么事情都安排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跟着老奶奶进了屋子,老奶奶端来了橙红色的花茶,茶几上摆了一个插满薰衣草的细花瓶。我把录音笔放在桌子上,拿出已经准备好的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老人家喜欢回想过往的事情,不用我怎么引导,已经被打开的记忆的匣子让老奶奶滔滔不绝地诉说着陈旧的回忆。
        “哎呀,第一次见到他是什么时候来着,好像是我买菜回来的时候,那时他才四五岁吧,那天那个小公园里好像就他和他的妈妈两个人,妈妈就静静地坐在长椅上看着他拍球,那时候小起还是小小个的,可爱得很勒!还有哇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 老奶奶的嘴唇一张一合,纺出回忆的线,窗外路过的小鸟在栅栏上短暂地停歇后又起飞,仿佛带我回到了二十年前。
        安静的公园里有哒哒哒的脚步声,这里的阳光和今天早晨的一样温暖,穿着背带裤的小男孩和皮球你追我赶。小男孩突然停下脚步,弯腰去抱球,棕色的短发被阳光照射出闪闪金光,他举起球看向身后的妈妈,像是在邀功,侧头笑出整齐的八颗牙齿,眼里是一片澄澈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过后来经历了那些事之后,小起就不怎么笑了,也难怪吧,那时才多大的人啊。”奶奶突然停住了,她看了一眼我手链上的银杏叶子,还是继续说下去了,“那时他才半个人高,就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,领带把那小脖子勒得紧紧的,也不肯哭, 也不说话,一整天下来他也没抬头用眼睛看过谁。后来大概是实在憋不住了,那天半夜跑到我这儿来,就站在门口哽着说:'我饿了',再问他就什么都不肯答。”
        奶奶像是想到了什么很开心的事,得意地笑了起来:“现在想想我当时真是聪明,我给小起下面条吃,往锅里洒了一大勺辣椒末,他没吃两口眼泪就流下来了,”奶奶脸上的笑容又渐渐淡了下去,眼睛盯着自己的手指,但却像是在看向很遥远的地方,“整整一天啊,他终于肯哭了,哭也哭不大声,但是整个人都抽起来了,还是把声音往喉咙里咽,那时要是问他怎么哭了,他就有理由说被辣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没由来地和奶奶说了句谢谢,奶奶愣了一下也说没啥好谢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反正那之后就人也不哭,也不笑,学是照上的,不过看起来也不像是有同学朋友的样子,还经常脸上肿一块的回来,我那时觉得这孩子大概是要废了。可是有一天下大雨的,他又不撑伞走在雨里,但是看起来开心得很,对了,他那天回来的时候还没穿校服,我没晓得他那时开心什么事,不过从那以后人就开始变了,脸上经常带笑的,换作一般的小伙子这么笑肯定是看上哪个姑娘了,可是就他我不敢这么肯定。不过现在看来他那时也就是个一般的小伙子喽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听着奶奶讲的一件件往事,回忆像是被串联起来,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,是一个本该无虑的小男孩却带着伤痛长大的故事,所幸在这坎坷的路途中有那么三三两两的人在有意无意中帮助了他,最终也长成了一个普通的大男孩。
        年级大的人讲话总是有些没条理,像小孩子一样想到什么就讲什么,上一秒还在说白起独来独往的不好,下一秒突然讲起白起来找自己学做手工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就是突然有一阵子这孩子着了魔一样天天来找我学做些小玩意,什么手链、耳环、折纸乱七八糟什么都有,学得倒也快,就一个毛病,只喜欢银杏叶的图案。我问他是不是送女孩子,送女孩子可以弄点小花小草什么的不是更可爱吗?他使劲摇头说没有送人,也不要其他的,只想做银杏叶。他都这么说了,那我就算了,就教他做点小叶子,学了挺久,也学了挺多东西,不过他就手链做得最漂亮,拿出去卖都可以的,喏,就你手上那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午后西照的阳光在银杏叶吊坠上跳跃,闪闪的,和他的眸子有点像。

        奶奶聊了很久,我们起身时,桌上的录音笔早就没电了,但是没有人在乎了。这些故事,我已经不想把它公布给众人,故事的主人公不想,我也不想。

        奶奶送我到门口,狗狗在我的脚边绕圈圈,奶奶又笑了:“它也是这样围着小起打转的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刚跨出黑漆的栅栏门,奶奶叫住我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有空记得再来玩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有什么喜事了一定要通知我啊,我这把老骨头还是能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阳光直直地打在我的脸上有一些发烫,我也笑着去回应奶奶。
        “一定!”

        我慢悠悠地往回走,空出手拿着手机,正在想要不要听白起的话给韩野打电话,拐角处就站着一个高高的男孩,左脚随意地搭上右脚,斜靠在墙壁上,双臂抱着,微微抬起的头迎着阳光,他闭着眼,棕发照射出的闪闪金光还和二十年前一样,撞进我的眼里。
        已经没有人知道二十年前的光景到底是怎样的,但是二十年后的光景有我记得。这二十年来的故事主角只有一人,回忆弥漫着苦涩,我想提笔续写这个故事,把我写进故事里,成为故事的另一个主角,给回忆加一块甜甜的冰糖,霸占苦涩的位子,只留下满腔沁心的甜味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怎么来了,不是出任务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来接你。今天任务比较轻松,提前结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偷偷摸了摸手链上的银杏叶子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打算把今天的素材放进节目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、想自己留着,不想给别人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不想让你的故事成为别人口中的谈资,这是你的故事,所以我很珍惜,这是你的故事,所以不用太多的读者,这是你的故事,所以我也想参与,它还没有迎来结局,我想和你一起续写。

        “好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咳...好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0)